【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 做到知信行统一——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供稿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8-18 设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悟践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精思细悟,深化理论学习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将理论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籍,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学习,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截至目前,第一议题学习原文7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4次,举办了两期读书班,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分层分类以讲促学,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上讲台、以身作则、先后讲党课5场;先后邀请冯合国、马寒等专家老师做辅导报告;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观看“五一口号”75周年主题展,组织师生观看“永远的丰碑——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主题教育展”等多种教育形式,切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创建平台丰富载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员干部赴南阳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活动,综合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新颖教学模式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网络思政,建立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学习栏目,持续发布重要会议精神、讲话精神。

深思笃行,理论指导实践

学院党委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着眼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学院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将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深入师生问计于策,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列出了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成果。二是着力解决问题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先后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及学生座谈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等了解师生意见及诉求,形成了党建活动及经费使用、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师生“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共50余条。对学生反映的自习室问题、教研室和办公室更换窗纱等问题均第一时间给予解决。结合当前就业,先后赴杭州、北京、南京等地走访调研用人单位,听取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将“热气腾腾”的就业信息传递给毕业学生。三是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学生归属感。学院党委始终紧紧锚定目标任务,聚焦问题,服务师生。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三早一晚”学风建设活动。召开2023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优秀毕业生就业典型分享会,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聘任2023届“校友信使”,加强校友联系。发挥常青“数”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开展“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常青‘数’考前辅导”等志愿服务。

加强管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学院党委坚持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肃纪律,强化管理,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及风险排查活动,召开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意识加强学院安全管理。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召开毕业生廉洁教育大会、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师德师风教育大会,建设清风校园。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进能力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周四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