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43期人文艺术讲堂

供稿单位:艺术教育中心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6-12 设置

68日,学校第十二季(43期)人文艺术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于科学校区再次精彩开讲。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郭声健教授应永利皇宫艺术教育中心邀请来永利皇宫讲学,讲座的题目是《美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刚需”》。副校长白艳红主持报告会,学校美育教育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和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围绕着“什么是美育”、“大学生为什么需要美育”、“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美育”、“如何给大学生想要的美育”这四个基本问题,递进展开。讲座中郭声健引用了大量形象生动的作品和案例,对相应的主题进行了全面解读与深度分享,引起大家良好的反响。他指出期待高等院校能够更加重视美育,使之能够成为大学校园的生活方式与常态,使大学生能够在美育的浸润滋养下健康、自由、快乐地成长,满怀自信、力量、激情地奔向未来。郭声健的讲座使与会师生对于美育内涵的理解以及达成方式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更新的认识,开阔了美育教育的思路和视野,令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以后,郭声健还和与会的河南高校的相关领导同仁以及学校艺术教育中心的全体教师开展了座谈和指导,就学校美育教育的相关话题进行了共同的探讨和交流。(通讯员:王才东)

郭声健,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体育艺术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内最早专攻学校艺术教育方向的教育学博士学位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伯克利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学、艺术课程与教学论、学校美育理论与实践。出版专著十多部,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主持课题十多项,长期参与国家美育和艺术教育法规文件的研制工作。近年来积极组织和参与乡村美育公益行动,发起创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学校音乐教育论坛”,发起成立“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创办个人音乐教育自媒体“音为有爱”公众号。


返回原图
/